English

逛美国东部“大庙会”

2000-04-21 来源:光明日报 朱华钧 我有话说

美国东部地区,每年秋季总有各种大小“庙会”,我们逛过多个,印象最深的是去年9月在马萨诸塞州西斯普林菲尔德郊区举办的“东部六州大庙会”。它始于1916年,每年秋季举行,为期17在,目的是庆丰收、促农业。

我们去庙会的那天,风和日丽。下车一看,仅东边大草坪停车场,就停有两三千辆小汽车。放眼望去,满目都是携带家眷的欢乐人群。庙会有大小场馆30多个,为观众服务的问讯站、电话亭、休息间、残疾人休息间、婴儿换尿布站、庙会纪念品供应点等到处可见,还有公安、消防、医疗、寻人、邮电等单位,场面之大令人惊异。庙会集展览、表演、比赛、娱乐、展销、饮食于一体。凭借导游图和说明书的指引,我们游逛了大部分场馆,真是好戏连台,目不暇接。

集会的主旋律依然是农业。人们在这里可了解各州的风土人情、特产和工艺品,品尝到传统的美食,这无疑是各州宣传造势、大作广告的最好时机。

在展示新英格兰地区农业的两大展馆里,我们看到不同品种、壮健可爱的乳牛、菜牛、山羊、绵羊、猪、狗、兔和家禽,还有美州驼。有意思的是,乳牛、菜牛、山羊、猪、狗和美洲驼等都有比赛节目,牲畜拉力赛是主要的传统节目。馆里还有挤牛奶和剪羊毛表演。馆前有个场地展出古旧和最新的农业机械。邻近的园林里,不少爱好者在观赏圣诞树等花木,园林大师在解答问题。

农展馆里,有琳琅满目的当地优质农产品和手工艺品(现场有编织等表演),那成堆的每个500磅左右的大南瓜招引了许多人同它们合影。更让孩子们兴奋的是,那个不断有鸡雏破壳而出的孵化点和躺在稻草上奶着一窝小猪的大母猪。

可观性的展馆很多。“手工艺品展室”、“食品陈列室”和“房间装饰馆”等展出了曾参加全国比赛获奖的作品。在一个叫“英格兰中心”的馆里,参观者像听课一样,看名厨讲解烹制当地的佳肴,稍后还有烹调比赛。

为满足游人的消费需要,各处都有饮食点,摆满本地和外国的风味小吃供游人品尝。喜爱买土产的人,还可到专门销售土特产的展馆去。

“庙会”提供的娱乐消遣节目很多。重头项目之一是“青年馆”展出的小型“白宫复制品”,还有著名的玫瑰花园和喷泉,让没有到过华盛顿的人有机会欣赏到逼真的总统官邸。据介绍,这个复制品是一对夫妇花了36年时间完成的,曾先后到欧洲和日本展出,观众达4300万人。

到“马表演馆”看表演也很新鲜。表演馆很大,看台上坐满观众,参赛的马都是来自各地曾获奖的骏马,它们在骑士打扮的青年男女骑手驾驭下,威风地在场地上来回奔驰,然后由专家评出优胜者。

最让孩子们高兴的莫过于在一个设备齐全的大型游乐场里玩一阵;还可到一个“玩赏动物园”,用手触摸长颈鹿、美洲驼等动物,或骑到骆驼和大象背上过把瘾。

在名叫“摩尼根阳光的舞台”上,每天都有来自各州的著名歌星演唱。那天,德国歌舞团正在演出,独有的民族音乐和舞蹈别具魅力。最吸引人的是在彩色大帐篷下表演的大型魔术和欧洲式的超级马戏,以及只能在影视里看到的“好莱坞惊险特技表演”。压场戏还有乐鼓声声、热热闹闹的大游行,为游行队伍压阵的是1902年建造的、号称世界最大最重的四轮马车,由3个威武骑士驾驭、16匹高头大马拉着浩浩荡荡前进。

更添情趣的是,当我们留连忘返、饥肠辘辘不得不踏上归程时,在出口处看到人们在排长龙,我们也上去凑热闹,原来碰上了“天下掉馅饼”,一家意大利馅饼公司在一辆车上烹制馅饼,给每人赠送一份热腾腾、香喷喷的馅饼……

庙会给我们留下了美好回忆,也给我们许多启示:作为民间喜庆活动,它规模宏大,节目丰富,服务周到,几乎无可挑剔。这样的庙会既是娱乐消遣的场所,又是弘扬传统、传授知识经验的课堂,人人各有所乐、各有所获,确实是一项造福公众有益各方的盛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